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基本資料表

黃子珊
黃子珊

教師

聲樂組
副教授
聲樂演唱、莫札特音樂會詠嘆調、布列頓之聲樂藝術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第音樂院聲樂演唱音樂藝術博士
作為一位專業歌者,黃子珊過去之表演活動遍及臺灣、日本、美國科羅拉多、巴爾地摩、馬來西亞、新加坡、德國法蘭克福等地,其演出型態多元而豐富,包括與合唱團合作演出聖樂作品、獨唱會、聲樂室內樂、發表創作歌曲等。

幾場代表性獨立製作之音樂會如:
2000, 2001 「臺灣歌曲音樂會」(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德國)
2001 「黃子珊獨唱會」
2002 「臺灣歌曲之夜」
2003 「德拉居之夜」
2005 「藝術歌曲與古典吉他」
2008 「香頌‧巴黎」
2009 「幻象」
2010 「森林之神」
2011 「他與她二重唱音樂會」
2012 「幻象」
2014 「森林之神」、「吉他與聲樂—西班牙歌曲」(日本東京)
2015 「美麗島嶼福爾摩沙」(美國印第安拿波里斯)、「中文藝術歌曲之夜」
2016 「黃子珊聲樂室內樂音樂會」
2018 「2018藝術歌曲與古典吉他」
2019 「來自世界角落的故事」

曾飾演的歌劇角色例如莫札特《後宮誘逃》之女主角孔絲坦彩、盧利《阿爾蜜德》之同名女主角、莫札特《費加洛婚禮》之蘇珊娜、《唐‧喬望尼》之安娜、《魔笛》之帕米娜與第一仕女,以及雷哈爾《風流寡婦》之漢娜。

現為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研究專題包括莫札特音樂會詠嘆調與布列頓之聲樂藝術等。在校教授聲樂演唱、語音法、聲樂作品專題、德文與法文藝術歌曲、聲樂演唱技巧探討等課程,在建立學生專業知識的同時,也舉辦多元的學生展演活動,培訓學生舞台表演能力、實踐本校之教育理念。

學生所有的展演活動皆建立在專業課程之內容上,包括義大利文藝術歌曲、德文藝術歌曲、法文藝術歌曲、臺灣歌曲、室內樂作品以及歌劇等重要領域,演出形式包括與鋼琴或樂團合作、室內樂,以及與動畫整合之多媒體呈現,期望讓嚮往舞台的優秀學子透過多元的展演活動深化專業展演能力,並拓展聲樂藝術與社會各界合作之可能性。

幾場代表性之學生展演如:

莫札特歌劇《魔笛》 (2018,高雄至德堂)
與學生共同參與高雄藝文團體「風信子樂集」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歌劇製作。
《魔笛》 展演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4zkAKJM4U&feature=youtu.be

「咖啡佐香頌」(2017,苗栗竹美山閣溫泉會館)
與溫泉旅館合作製作一場以法文香頌為主要曲目之商業展演。

「歌唱方程式」 (2017,高雄音樂館)
以聲樂曲目為呈現主體,與不同樂器合作,並搭配國標舞與原創動畫影像之跨領域展演活動。
「歌唱方程式」展演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bgNUJMa7eY&feature=youtu.be

「人物與故事—歌劇選粹」 (2016,臺南雅音樓、新營文化中心)
與樂團合作演出《托斯卡》、《波希米亞人》、《霍夫曼的故事》等歌劇著名場景。
「人物與故事」展演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Zw9SdtTmhs&feature=youtu.be

「臺灣歌—感恩音樂會」(2016,臺南柳營奇美醫院)
與臺南柳營奇美醫院合作執行教育部藝術推廣計畫。

「巴黎的天空」(2016,高雄郭音樂演奏廳)
跨校學生聯合演出法文香頌。

「向Pergolesi致敬—《聖母悼歌》 、《管家女僕》 」(2015,高雄音樂館)
與古樂團合作,搭配動畫影像設計,呈現巴洛克作曲家培高雷西之經典作品──二聲部宗教作品《聖母悼歌》與喜歌劇《管家女僕》。
《聖母悼歌》展演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eeU8NgXs&feature=youtu.be
《管家女僕》展演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zBfomrcB64&feature=youtu.be

「當歌聲響起,詩重生--新編臺灣歌音樂會」(2015,臺南藝術大學眾廳)
與作曲組編曲課程合作,發表舊歌新編之室內樂聲樂曲。

「仲夏美聲逍遙遊」(2014,臺北法吉歐利鋼琴中心)
與著名男中音巫白玉璽合作舉辦學生聯合展演。

「法文‧藝術‧歌曲—動物狂想」(2014,臺南雅音樓)
以法國文學中的動物為主題,呈現相關經典曲目、體現文學與音樂結合之趣味展演。

「臺灣歌從古早到現在」(2013,澎湖文化局演藝廳)
透過不同年代的臺灣歌曲講述臺灣的過去與現在;推廣臺灣歌樂藝術化。

「德文藝術歌曲之夜」(2013,高雄音樂館)
著名德國藝術歌曲之學生聯合展演。

「莫札特女高音學術講座音樂會」(2012,臺南神學院)
以莫札特曾合作過的女高音為講座主題,由學生呈現聲音特質相仿的莫札特詠嘆調,藉以探討莫札特女高音與莫札特詠嘆調的關係。

「臺灣歌從古早到現在」(2011,臺南文學館)
透過不同年代的臺灣歌曲講述臺灣的過去與現在;推廣臺灣歌樂藝術化。

專書:
《布列頓的聲樂藝術:四組聲樂套曲研究》(2017)
《管窺集:聲樂藝術散論》(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