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基本資料表

李美文
李美文

教師

鋼琴組
教授(兼藝文中心主任)
鋼琴、演奏法、大鍵琴、鍵盤文獻
Doctor of Musical Arts, Rutgers University, New Brunswick, NJ, 1990/8-1996/5
Master of Music,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Tampa, FL, 1985/8-1987/5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 WA, 1983/9-1984/12
文學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1977/9-1982/6
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後,赴美深造,於1996年獲 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鋼琴演奏博士學位。1990至96年連續七年獲得Piano Society of America教學獎,且獲1992年Steinway Society之Outstanding Teacher of the year。在學期間,在鋼琴演奏上,除多次獲就讀學校協奏曲比賽優勝外,也獲Charles Hosmer Morse Foundation Piano Competition的Second Prize,在紐約九年期間致力於Performance Practice、Harpsichord及Fortepiano的學習和演出。
出生於台灣台南,六歲開始學習鋼琴,主要師事Peter Rolf Wille, Walter Robert, Marina Yung, Theodor Levin 和Menahem Pressler等,在美13年期間,除了獨奏外,並是Fine Arts Trio的鋼琴家,也和早期樂器演奏家共同密集的巡迴演出。1996年成為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授至今。
回台後,除教學外,在演奏方面近年重要音樂會包括2015年和巴洛克獨奏家樂團(Baroque Camerata)巡迴演出「向巴赫致敬-布蘭登堡協奏曲全集」,同年11月以古鋼琴(Fortepiano)和荷蘭籍大鍵琴家Michael Tsalka首演桑磊柏作品「To a Future」,2014年大鍵琴獨奏會巡迴「夜未眠-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同年為史坦威三台具歷史意義的古鋼琴(1836、1880、1884)演出「史坦威傳奇Steinway Legend」獨奏會等等,除此之外,多次赴美國、中國、法國與英國巡迴演出。除了演出外,李美文多次獲國科會補助,做有關早期鍵盤樂,二十世紀鋼琴音樂和台灣歌謠研究,除出版多篇論文外,也出版專書《從演奏法觀點探討喬治克倫姆六首鋼琴獨奏曲》(The six piano solo music of George Crumb-from performance practice perspectives),並曾赴維也納和羅馬之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
2004創立「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演出內容以巴洛克時期與古典早期音樂,除彈奏大鍵琴、鋼琴並任藝術總監一職,樂團宗旨除推廣巴洛克、古典初期音樂外,對於二十及二十一世紀新創作品發表有強烈使命感,並著手精緻化台灣民謠與流行歌。帶領樂團赴中國重要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廣州、長春、濟南、徐州等多次演出,也赴美國各大城市巡演,2013年至愛丁堡藝穗節演出。從2006年起彈奏並監製樂團專輯出版,至今有八張專輯,多次獲台灣金曲獎提名的肯定。
李美文對表演藝術的推動不遺餘力,從2005年起在中山大學推動一年兩季的藝術季,每季約有25~30場節目,讓中山大學成為南台灣的藝術重鎮之一。2019年當選南台灣表演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