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文章內容轉載自史坦威鋼琴中心粉絲專頁】

有關防疫期間,本系各教室及琴房的鋼琴清潔、消毒方式,同學們可比照下列資訊,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保護鋼琴!

文章內容如下:

防疫期間,很多人詢問鋼琴要如何清潔琴鍵
答案是:按照原本的方式清潔保養就好!

Q:可以把稀釋的酒精或其他消毒液直接噴在鋼琴上嗎?
A:不可以。

史坦威鋼琴的所有琴鍵都選用上好的實木做為原材料;白色琴鍵採用雲杉木和仿象牙材質;黑色琴鍵則是用精選的黑檀木製造而成。若噴灑酒精,液體會滲入琴鍵之間或鍵盤床,被鍵盤床的木材吸收,導至木材潮濕膨脹。

Q:可以用沾有酒精或其他消毒液的濕抹布擦拭琴鍵嗎?
A:不可以。
酒精或其他消毒液會腐蝕上等木材,對琴鍵,特別是黑鍵會造成極大損害。由於黑檀木本身深淺不一,所以史坦威鋼琴的黑鍵表面是有一層特殊塗漆的,用來保證黑色琴鍵的統一。然而這層塗漆遇到酒精或其他消毒液會產生掉色或腐蝕的現象,甚至有可能導致琴鍵裂開。

Q:清潔保養琴鍵的正確方式是什麼?
1. 養成良好的習慣,練琴前後正確洗手。
2. 用乾的擦琴布/軟布前後擦拭琴鍵,左右擦拭有可能導致琴鍵鬆動。建議準備2條布,每次擦拭後,都用60度的溫水洗淨待下次使用。
3. 如果琴鍵有汙漬,用擦琴布/軟布沾少許的水,擰乾後擦拭琴鍵,再用乾淨的布擦拭一遍即可。

大家要注意身體健康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