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大學部成立於1989年,並於1994年設置碩士班,系所教育目標為培養具備人文素養之音樂各領域專業人才。在全體師生、校友共同努力下,音樂系的規模得以成長茁壯。由於學校的支持及社會多方的愛護,音樂系不斷地提升各種軟硬體功能,以滿足學生、家長和社會的期許:為了提供更完備的教學空間,在2001年由逸仙館搬遷到目前的文學院藝術大樓,內設有標準錄音室、古樂器教室、管弦樂合奏教室、合唱教室、流行音樂合奏教室、電腦音樂教室等專業教室,並供應充足的練習琴房,與完備的音樂用譜及影音資料。

       在軟體設備上,除提供嚴謹與多元的課程規劃,以啟發學生對音樂文化的理解及創造,強化學生演奏實力,也訓練學生因應時代需求,發展其他音樂相關之專長,本系課程除一般音樂院校具備之學、術科訓練外,尚有師資培育與跨領域整合學程,分別為音樂藝術管理與行銷、表達性藝術治療、以及音樂與高齡照護共三門整合學程,並不定期邀請國內外客座教授短期指導,舉辦學術研討會,提升碩士班學生學術研究的能力,拓展我國音樂研究領域,進而培訓高等音樂人才。在演奏實力的提升方面,我們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性及國內各類音樂比賽,增加比賽經驗,本系也定期舉辦協奏曲比賽、管弦樂團、合唱團、室內樂之演出與巡迴音樂會,以提供學生充足的實際演出機會,提升學生演奏唱的經驗和能力,為培養學生國際視野,更有校方設置之交換學生專案與獎學金,鼓勵學生赴國外修課、遊學與參加音樂營。

       目前本系大學部招收六類主修,分別為鋼琴、弦樂、管樂、擊樂、聲樂、創作與應用,碩士班則包含鋼琴、弦樂、管樂、聲樂、指揮(合唱指揮、管弦樂指揮)、理論作曲、音樂學。專任教師共11名,全數擁有博士學位,兼任教師共37名,亦為臺灣音樂界的精英教師。

       除了重視在校的學習,本系也積極關懷畢業校友的狀況,以校友的就業與表現,作為檢視教學成效的重要依據。本系近五年畢業生對母校整體滿意度達八成以上,畢業生們不論在教育的領域中培育學生、出國追求演奏能力的精進,或在社會的角落中推廣藝術文化,他們將在國立中山大學所學得的一切,努力付出回饋社會。